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天天快报:中德应用型高校全力培养国际应用型人才引领者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9-18 08:25


    如何破解产教融合助推高等教育改革的瓶颈和制约因素?中德应用型高校如何更紧密地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企业如何更紧密地参与高校人才培养?9月11日,中德论坛第七届论坛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德两国近百所应用型高校的校长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行业代表共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讨论高等教育改革中的新命题。德国驻上海总领事欧珍博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大会由浙江科技学院主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浙江省教育厅和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等指导。作为中德高级别人文对话交流平台之一,中德论坛从200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由中德高校交叉轮流主办。

    论坛大会开幕式上,由浙江科技学院与德国北德学院共建的“浙江科技学院中德产教融合(双元制)学院(筹)”揭牌。浙江科技学院校长赵东福教授表示,该校已有30多年的中德合作历史,坚持走应用型、国际化办学之路,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模式,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应用型大学。此次揭牌的中德产教融合(双元制)学院,是学校探索混合所有制中外合作办学新体制新尝试,通过与德国北德学院、德国企业等的合作,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优质资源,创新中德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新机制,服务浙江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论坛设置主旨报告与多个平行论坛。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走了全国400多所高校,2013年开始关注应用型高校。他说,目前“产教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是中国高等教育整体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不仅仅是部分高校才需要关注。黄达人指出,走应用型道路的高校,关键在于紧紧抓住“产教融合”。他认为,当前“应用型”高校已进入2.0版本,强调应用型就不能仅从地方需求出发,被动进行服务;而要从打造办学特色,做大做强特色高校的角度主动出击。

    德国北德学院董事贝拉斯·宾克奔科和北德学院副校长贝尔哈德·穆森介绍了“北德”的经验。北德学院与经济界关系密切,自1992年成立以来,合作企业超过700家,这种紧密合作保证了课程设置不过时,并且包含实践元素,可以为企业培养出高资质的新生力量,其双元制培养已覆盖本科与研究生阶段。

    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峰表示,博世非常有兴趣深度参与产教融合共建,推出博世汽车学院项目。博世汽车学院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会效率,培养社会产业发展之急需人才,以学生为中心,提供学生终身服务,从原有与高校合作的订单班、实训设备合作,深化为从专业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信息化建设全面介入合作,在国际交流、课题申报、实习就业、技能认证等方面实现共赢。

    国际化新时代德国下莱茵应用科学大学新课程设置开发以及实践应用和工程师工作方法课IWA 的融入,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协同模式—基于广东白云学院的探索,科堡CREAPOLIS 计划:联结、创造、创新,打造校城共同体:地方院校的突围与崛起……会上,中德高校与企业界,围绕会议主题“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高质量”展开积极讨论,并提供了各自院校的探索与经验。

    原文链接:http://kuaibao.qq.com/s/20190911A0CPR100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