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人民政协报:红叶村的“火红”脱贫路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12-05 10:58

     

    undefined

    来时枫叶红,转眼又是秋风起。时间过得真快,2016年,我由浙江科技学院派驻浙江省天台县南屏乡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兼任南屏乡前杨村第一书记,一晃已经一年了。看着这个偏僻的山乡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一天比一天美,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从浙江科技学院的讲台,来到南屏乡村的田头,角色变换之大,让许多同事为我担心。进村第一天,村支书杨再兵和村主任杨健孝见到我,并没有因为我是个女性、没有基层经验而另眼相看,这让我感到很宽慰。

    近六七年,前杨村凭借“古道红枫”,把乡村休闲旅游做得火热。说实在话,我的到来,究竟能帮到他们多少,心里并没有底。为了尽快摸清村情、乡情,我成了乡政府的“老住户”,平均两个星期才回杭州家里一趟。我也因此有了更多时间去走村串户,在一两个月时间里,我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跑遍了全乡的19个行政村,初步掌握了乡里的生态资源、风土民情,对于乡里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创建国家4A级景区有了基本了解。

    村里的事务千头万绪,扶贫攻坚、村级换届、党建联盟、治水剿劣、清廉村居、治危拆违等重点工作,我融入一腔真情于其中,做得很辛苦,也看到了一些成效。村里干部群众给我了很好的口碑,这也让我体验到了农村工作不一般的乐趣。

    来到乡里,扶贫是我最关切的一件工作。在这个山区,还有不少贫困户。现如今,他们一个个都跟我交上了朋友。但我总觉得单是物质支持还不够,要想办法实现智力支持。山区土货多,有蕃莳粉面、够周猪肉、吊瓜籽等,每一样都能勾动城市“吃货”的食欲。但山区缺少年轻人,急需建立一支微商队伍搞营销。

    我动员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组成了一个帮扶团,建起了微信群,并着手建网站。由于开始条件还不太成熟,我就先让学生代为接单,然后将单子转给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由代办员统一发货,以此推动山区土货的销售。眼下正在试运行,大家都觉得可行。

    办节庆吸引游客,是推动山区经济转型、带动群众致富的一个抓手。村里的红枫节已经办了6年,年年办,如何出彩出新,是个大难题。天台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正在筹备中华天台山和合文化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由此,我联想到学院里有上千名留学生,如果让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前来参加红枫节,让他们都来接受和合文化的熏陶,那将产生无可比拟的宣传效应。

    思路一开闸,各种点子就泉涌而出。我想,外国学生多才多艺,来了后可安排他们表演具有各国特色的节目。不仅如此,还可安排他们参加穿行古道、徒步登山等活动。到了晚上,可为能歌善舞的留学生举办篝火晚会,住帐篷,看星星,这些也是个很好的宣传点。这样一来,一年一度的红枫节就有了新元素,并可扩大活动规模,办成红枫节暨国际登山活动。我把这个策划方案向学院领导、乡党委领导一汇报,大家都非常支持。

    今年,南屏乡正在全力创建4A级景区,我也因此将大量的精力放到旅游上,并经常以一个游客的眼光,来审视村里的旅游建设。一次,村内的旅游道路整修,原方案是道路两侧铺鹅卵石,中间铺青灰色的石板。比起原来的水泥路,这个方案显然不错。但我觉得,鹅卵石和石板都是青灰色,色彩不够协调,便建议村两委选用淡红色的石板。村干部拿来样品一测试,发现我的建议更合适,便很快采纳了。

    村庄要美,首先庭院要美。村里有几个四合院很有特色,但老旧的东西却不多。一问,才知道农户将弃置的农具或扔或藏,原来他们担心这些东西太“土”。实际上,这些在他们看来不起眼的东西,恰恰是城里人喜欢的。通过与他们交流,他们改变了观念,纷纷将农具拿出来展示。现在,墙角多了犁耙和锄头,墙上挂起了蓑衣,农家味道一下子就出来了,一个个农家小院成了游客镜头的聚焦点。

    相比之教学工作,农村工作更加艰苦,也更能考验人。我知道,只有经历风霜雨雪,才能化作一片火红而美丽的枫叶。

    原文链接:http://epaper.rmzxb.com.cn/index.aspx?date=2017-11-27&verOrder=07&banzi=6&paperType=rmzxb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