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教育之江:为师生办实事,这所学校“四化”助推“最多跑一次”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1-10 16:50

    2018年起,全省高校在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和校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日前,“教育之江”推出第二批高校“最多跑一次”改革优秀案例,今天,小编带你一起走进浙江科技学院~

    “四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浙江科技学院多举措为师生办实事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高等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江科技学院从顶层设计入手,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把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通过深入践行“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改革理念,聚焦机制创新、流程再造,通过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清单、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等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理念、方法和作风全方位、全过程运用到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当中,成为撬动学校内部管理改革的强有力支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研师生服务需求,专题研究、协调解决方案,以“解剖麻雀”的精神聚焦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通过“工作规范化、数据共享化、办事信息化、服务协同化”助推改革进程,切实为师生办实事,扎实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工程建设。

    工作规范化,程序更精简

    各部门、单位以学校机构与岗位设置为基础,按照统一格式全面梳理部门责任清单、审批事项清单、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每个事项的基本信息、办理流程、申报材料要求、审批标准、办理时限和常见问题等,完善审批事项办事流程与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布“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事项清单。同步推动校务服务规范化、人性化,努力打造材料最少、流程最简、服务最优的办事模式,梳理 “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共260项,其中通过流程平台、业务系统、微应用、公众号、电话邮件、自助服务等6种形式已完成首批136个服务事项的网上“最多跑一次”。

    数据共享化,服务更高效

    学校全面排查校内信息系统和校务数据情况,陆续开展对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信息系统的清理工作。同时,梳理汇总校务服务事项所需的数据,组织数据来源部门编制校务服务数据目录,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做好数据的日常维护,陆续充实校务服务大数据,提升数据质量,开展校园大数据分析平台的规划设计。

    办事信息化,为民更贴心

    通过“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的建设,不断提高校务服务在线办理率。基于梳理的校务服务事项清单,学校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11月推出基于统一身份认证(学号、工号)的集校务公开、服务导航、在线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1.0和2.0版。同时以“今日校园”APP为平台,实现网上办事大厅、OA办公系统等业务系统的掌上办事功能。

    学校着力推进整合校内各类业务系统、流程平台、微应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终端,将网上办事大厅和“今日校园”APP作为最终面向师生的窗口,以“数据多跑路”促进“师生少跑腿”,最终实现“最多跑零次”。

    目前,学生可通过PC端、手机端或者自助服务终端完成一卡通补办、水电充值、后勤报修、体育馆和西和书廊场地预约等近百项服务的在线办理或者线下一次性办理,教职工也同样可以享受到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相关的近百项服务的线上办和线下“跑一次”。

    服务协同化,办事更便捷

    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线上线下办事服务大厅的建设。健全部门协调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实行牵头部门首办负责制,强化牵头部门的协调作用,实现部门协同办理、集成服务。网络数据使用协同化,启动学校行政办公、财务管理、学生工作、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部门数据仓建设,不断充实校务服务大数据,通过设置学生成绩单打印无人自助终端、教师工作证明打印无人自助终端、智能自提柜等自助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实现校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

    原文链接:为师生办实事,这所学校“四化”助推“最多跑一次”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