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24小时新闻:这个特别的寒假怎么过?浙科院这位男生主动报名走上防控一线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1-28 13:38

    当鼠年春节遇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个寒假注定过得不一样。

    吃吃喝喝,睡睡觉,刷刷剧,看书阅读、做运动、听音乐……宅在家的同学们,大多在好好地放松,好好地玩。

    但浙江科技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张昱帆,却有了一段别样的体验。他主动报名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在家乡浙江湖州南浔当起了一名防控志愿服务者。


    【身强体壮的他,想出一份力】

    放寒假前,准毕业生张昱帆原本早早制定了出游计划,想以一次旅游,向自己的整个大学道别。哪知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张昱帆取消了行程,自觉呆在家里。

    “大年三十,在饭桌上,我听我爸爸说南浔卫计局正在动员力量参加防疫工作,我就主动问爸爸能不能参加。” 张昱帆说,他爸爸是南浔一个医院的普通员工,“我从我爸那了解到,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要把牢排查关、入境关、隔离关,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

    “为加强湖州疫情防控工作,预防新冠肺炎输入,湖城现各主要路口卡点已在进行24小时防疫排查。志愿者数量现缺口150名,后期需求还将増加……”1月25日晚,浙江省湖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布防疫志愿者1号招募令,招募18岁到45岁、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赴一线协助做好防疫排查工作,实行24小时三班倒。

    一对照招募标准,1997年生、身高181、体重77kg的张昱帆立即决定报名,“我身体强壮,绝对可以胜任!就想去出一份力,遇上这么大的事,全社会都动员起来了,也正需要我们大学生贡献力量。而且,我爸妈也很支持我的决定。”

    据悉,和张昱帆一样积极响应的市民很多。招募令发出后,仅20分钟招募人数即满,1小时报名1000余人。

    “志愿者中,有的是在读警校生,有的是医护人员,更多的是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他们中很多人要求多排班次,参与夜班和凌晨班,让我们感受到满满正能量!” 湖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名群人数立马满了,更多爱心人士可晚些时候加入。


    采访中,记者问:“你去报名,心里有没有一点点的紧张和害怕?”

    张昱帆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实话,我一点都不害怕!如果我这种身体素质会被感染,那么,那些年迈的专家他们更危险。老年人和有基础病史的人是易感人群,我现在是身体最好的时候,又有相对严密的防护,比如口罩我们4小时换一次,‘中招’机率很小。”

    张昱帆补充说:“其实,我们不用过度恐慌,也不能事不关己。在我个人看来,我觉得,这算是一次很严重的病毒性流感罢了。”

    【冬夜的八个多小时,共检查近八十辆车】

    上岗前,张昱帆接受了培训,主要学习防护知识(包括如何穿防护服戴口罩,如何使用体温计等)、防疫排查具体步骤、岗位秩序等相关内容。

    N95防护口罩、一次性防化服、头罩、医用一次性手套……除了接受专业培训上岗,张昱帆还领到了整套装备。

    1月25日晚11点半,全副武装的张昱帆来到湖州东高速出口,正式对下高速的车辆和人员协助开展排查工作,“班次都是事先排班排好的,因为我爸单位都得去,我跟着我爸就去了。“

    从1月25日晚11点半,到26日上午8点,张昱帆值守的第一班岗时长达8个多小时。

    在又风又雨的冬夜,张昱帆和同伴们共检查了七八十辆从湖州东下高速的车子。每来一辆车,张昱帆和同伴们逐一进行细致检查,根据工作指引分类做好处理。

    “请问您从哪里过来?准备到哪里去?”检查时,张昱帆和同事们会一边引导车辆靠边接受检查,一边向驾乘人员询问基本情况。由卫生健康部门派驻的医护人员负责测量体温后,民警开始进行人员基本信息登记、信息甄别……现场虽忙碌,但井然有序。

    “除了我们,同时有医护人员、路政、交警、志愿者等几条线的人在岗,天气有点冷,大家会互相换着休息一下,喝口热水。” 张昱帆说,除了他们这个湖州东高速口,志愿者的身影还活跃在湖州其他高速口、铁路湖州站等地,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车主都很配合,还有人递烟表示支持】

    让张昱帆感动的是,被检查的司机师傅们都很配合,“绝大部分都非常配合,而且很有礼貌,我说完谢谢,他们也会对我说谢谢,而且大部分的司机以及乘客都带着口罩。”

    张昱帆告诉记者,他还记得,一位司机连声说“辛苦了”,还想给他递烟,他一不抽烟二也不能拿,立马婉拒了。

    而最令他神经紧绷的那辆车,是2:45左右到达高速口的。张昱帆说:“那天夜里,真的有一辆湖北省过来湖州下高速的车,鄂S,湖北随州车辆,车上一男一女。根据南浔卫计局检疫标准,来自湖北的无症状人员,要由各监测点自备专用车辆转送到医学观察点。”

    在安全措施保证的前提下,高速口工作人员询问了车辆随行人员的个人信息、从哪来、到哪去,也暂扣了其驾驶证、身份证,并咨询他们现在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遣返,另一种是到南浔都市聚落酒店观察十四天。该车司机及随行人员选择了后者。

    1月26日,经浙江省疾控中心复核,南浔区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男,59岁,2020年1月23日从湖北随州回到南浔,1月25日发病。目前该确诊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共追踪到6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听到这个消息后,张昱帆长舒一口气,“听到南浔多了一例湖北随州的确诊病人,我惊了一下,但不是那天车上的人员。”

    “虽然熬了以夜,当志愿者的那晚上我一点都不困,还有一点兴奋,也很感谢车主们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张昱帆回忆说,和其他车主一样,那辆湖北车上的人很客气,非常理解和配合检查。

    接下来,根据统一安排,张昱帆还有可能被安排上岗值守。


    【抗击疫情,不传谣,不信谣】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内容,我觉得大家不要过度恐慌,不传谣,不信谣。” 张昱帆说,他之前呆在家,也会上网关注疫情,理性看着病例数字上涨,同时发现网络信息有点缺失杂乱。

    目前,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居家和公共场所本就建议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张昱帆说:“听专家的,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非去不可时注意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空,就在家锻炼身体,找点事做做。”

    张昱帆还提醒,“抗击疫情,其实每个人都能参与。今年过年,不串门、不聚会,假期尽量不出门,出门务必戴口罩!同时,就算你的城市没有确诊病例,也要做好防护工作,防患于未然,特殊时期大家都要注意。”


    原文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339960.html?from=singlemessage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