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教育之江:抗“疫”,无畏无惧!逆行,义无反顾!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2-27 16:29


    虽然不是前线的医务人员,也不是武警官兵,但他们是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来之能战,无畏无惧,浙江教育战线的党员师生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走向前线的是战士    留守原地的亦是英雄

    浙江工商大学

    徐文和黄雨心是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90后老师,疫情发生以后,党龄并不长的黄雨心主动请缨,正在入党考察期的徐文说“这次工作是对我最好的考验”。她们“逆行”回校投入“疫”。

    她们每天要审核离校联系单,严格管理国际生出入校园,记录每一位国际生的健康信息,指导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随着疫情发展,学校从半封闭管理升级到全封闭管理,她们充当起国际生的生活“管家”,了解需求、采购食材。

    90后守校园,工作严谨、形式新奇,她们策划推出了“防控战‘疫’,我们在一起”短视频大赛、纪录片学中文等活动,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让国际生们安心留在校园内。


    浙江科技学院

    安吉校区后勤党支部寿青山,在疫情期间两次“逆行”,踏进浙江省血液中心,“在全国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采血量严重不足,我是一名党员,我愿意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1月16日、1月30日,两次献血间隔仅14天,这也是血小板采集最短周期。寿青山说:“无偿献血是医疗临床用血的重要来源,只有发动社会各界健康适龄人来自愿捐献,血库的血源才能得到保障。”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梅山、镜湖两个校区各有两个人才公寓,共260余位住户,在人才公寓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一群人他们取消休假、走出家门、返回工作岗位,他们没有警服、没有救援服和隔离服,他们就是春节期间 “社区工作者”,一支临危受命的“党员先锋队”。

    这支先锋队由12名党员同志组成,有资产处的工作人员,也有二级学院的骨干教师。他们对人才公寓住户,逐楼逐户电话排查、逐人逐项询问核实,做到人头清、数字准、去向明。他们及时对接返校的教职工及家属落实签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承诺书,汇总每位教职工及家属健康信息表。一旦有教师需要居家隔离,他们就充当“快递员”“外卖小哥”的角色,及时帮助隔离的教职工收发快递、运送生活物资等。

    “党员先锋队”中大部分老师的孩子都很小,有的还不满周岁。有的老师没在人才公寓居住,每天都需要家校两地奔波。为了确保 “大家”平安,他们毅然舍弃“小家”,选择逆行,义无反顾,扛起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勇当先锋打头阵    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本色

    中国计量大学

    “当时家人都劝我不要去,说镇里对我这个挂职干部没要求”“但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不去,我联系的那两个村的工作谁去布置落实?”

    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党员、派驻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的第一书记陈倩倩,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

    大年初二,陈倩倩就匆忙告别了家人,赶回温州投身防疫工作。她说:“镇里对我没要求,我不能对自己没要求。”

    为了控制人员的进出,他们封路、设卡口,没有红外额温计和足量的口罩,她就联系学校校医院和校友办。

    连日来,陈倩倩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做工作,经过动员,陈倩倩联系的台边村是全镇所有行政村内人员流动最少的。


    浙江音乐学院

    为有效缓解防控物资严重不足的问题,声歌系党总支迅速通过官微,向全系师生发出了《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募捐倡议书》。短短的36小时内,收到师生捐款共计50072.33元。

    2月18日下午,声歌系党总支将由工厂连夜加工赶制的近千套防护服,分别捐献给了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转塘街道办事处,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奉献爱心与力量。

    线上传播好歌曲,鼓舞士气递能量;线下积极做捐献,防护疫情助一线。声歌系党总支用行动践行承诺,积极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积极参与、积极发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做表率,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大“疫”当前的形势下的政治引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在学校党委发布《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后,机关教工二支部迅速向支部内所有党员发起书面倡议“结对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组听从后勤保障组统一工作调配”。

    倡议一经发出,所有党员全员响应。打电话、扫商铺、登记开专户……

    杨虹、龚小奇等党员们,全身心投入到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面对防疫物资紧缺和物流不通的现状,他们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采购渠道。这其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不少——下单了,但快递迟迟发不了货;发货了,但快递滞留在网点。“不行!要与时间赛跑,拿到一点是一点”于是,有时为了极少数量的物资,他们也要赶很远的路程自主取货。

    李晓红是支部书记,先是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后又积极响应市教育系统号召,走进企业帮忙包装医用口罩。在每天近8个小时的志愿工作中,李晓红说:“厂区噪音很大且刺耳,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期待疫情尽早过去,拥抱春暖花开。”

      

    原文链接:抗“疫”,无畏无惧!逆行,义无反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