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教育之江:上线教学教师3.4万名,学生上线学习突破千万人次!“浙”里高校云课堂精彩纷呈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3-06 17:42



    疫情没有结束

    虽然面对很多困难

    但是生活要继续

    学习也要继续

    截至目前

    我省本科高校已经全面开展在线教学

    老师们在云课堂和同学们面对面

    一起来看

    我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大数据

    2E930


    各校结合实际

    加强组织领导

    科学制定在线教学方案

    推进课程思政教育

    着力保障教学质量

    各校在线教育都有哪些措施

    一起来看



    浙江师范大学

    “师生在哪里,教书育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这种大规模实时互动的在线课堂教学突破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界限,也无限拓展了大学课堂的时空界限,浙师师生在哪里,教书育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3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全校教职工视频会议、3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成长课,正式拉开了学校“线上开学”的序幕。

    “感谢学校对我们这些被疫情隔离在外的湖北籍师生的关心,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师大大家庭的温暖和温馨,给我们继续在湖北抗击疫情以极大鼓舞。”幼师学院院长朱宗顺向学校汇报了个人状况,并与大家分享了目前的工作进展。目前他正在开展线上教学,并与学院班子成员一起,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工作,积极思考创优争A的落实举措。“希望我们湖北籍师生能在学校的带领下,及早返回校园,我们也一定会继续遵从政府安排和要求,不麻痹不放松,坚持取得最后的胜利。”美术学院2018级艺术设计研究生胡旸疫情期间收到了来自学校和导师、辅导员、同学们的关心,让她倍感温暖的同时能安心学习、创作。

    3月4日下午,浙师大党委书记蒋国俊与23位湖北师生代表视频连线,倾听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勉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奋进。参加连线的湖北师生来自全校各个学院、部门,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教职工。座谈会上,18位师生代表们踊跃发言,向母校“报平安”,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


    浙江理工大学

    思政课、专业课线上交融

    2月24日,是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综合英语4》的开课日,给学生们上课的郑红霞老师如今身在疫情最严重地区——武汉,但牵挂着学生课业的郑老师情绪饱满、充满激情地为学生进行了45分钟的QQ群电话直播课程。课间休息时候,郑红霞和学生分享了自己武汉的生活,用亲身经历激发学子们“战胜疫情、中国必胜”的信心。

    经过一周线上教学的测试、调整和磨合,浙江理工大学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共开设线上教学2422门课程。学校党委书记吴锋民、校长陈文兴开展在线教学现场巡课时强调,在落实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要通过多种形式提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效,加强对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家国情怀。

    “思政课战疫课堂”多样呈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香龙老师根据疫情防控时期的事迹,用疫情防控现代诗的方式,与学生分享,传播抗“疫”正能量,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王艳娟老师在医院疑似病例隔离区接受治疗和观测期间,从现实中挖掘战“疫”教育题材,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生动事例,通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引导学生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学校思政课教师们各显神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线上教学方案。

    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除了在思政课中弘扬家国情怀,在专业课堂上,老师们把家国情怀融入课程的教学之中,做到了价值观引导和知识传授两不误。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疫”起努力 打赢战“疫”——疫情防控期间主题活动实施策划方案》,建设“空中学风班”,鼓励学子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抗疫防护材料的研究。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线上教育嵌入高校教改大格局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一周以来,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认真投入,孩子在家很充实,一直夸老师们是‘好主播’,疫情一点儿也没耽误学习。”2月26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医院收到由一位家长寄来的200个口罩和一封感谢信。

    看到这封信,副校长徐江荣同样感到“很欣慰”。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一段时间了,这场突发的疫情加速了在线教学的变革,这场教改“遭遇战”或将影响并深深嵌入教学改革的历史进程。

    从线下到线上带来教学大挑战,线上教学首先要“打基础”。学校花大力气在教学信息平台上建课。老师们在超星泛雅平台上注册课程、自动对接教务系统选课数据,并上传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学习视频等资料,公布考核办法。从发通知开始的一周之内,全校1219名教师在平台上建了2962门次课程。“平台建课,相当于为线上教学建了个‘身份证’,老师和学生互相找到了。”教务处副处长吴颖表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编订了《网络教学平台相关指南》,并将电子版发给授课教师。

    “确保教学质量”也是关键问题,如何让学生学有所获,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难题。学校安排线上教学经验丰富者做线上教学沙龙的主讲,每两天一次。本着“成效为道、数据为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原则,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征集经典教学设计案例,设计者根据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应急预案。“总共有28个案例,看了之后,心里不慌,根据自己的摸索,发现在线教学是另一片天地。”材环学院卢红伟老师说。如今,对于大多老师越来越倾向“直播授课+在线互动”的教学模式,曾获得过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的卢科青老师认为,老师投入的直播状态、活跃的课堂氛围、到位的仪式感,更容易将学生状态代入到在线课堂。


    浙江工商大学

    老师们“十八般武艺”备战线上课堂

    “大家准备好了吗?女生弄好了发型,可别罩着件睡衣来上课哦!”2月23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师裴蓓打开“钉钉”,开始做《商法学》课程的直播测试,她的第一句话就逗乐了在线的学生,总算知道做个网红主播有多不容易,操控三台设备辅助直播授课,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线上提问,并进行答疑。这是裴蓓在准备在线教学材料时最大的感触。虽然只是一节测试课,但一对准镜头,裴蓓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

    除了像裴蓓这样化身“网络主播”,也有教师利用慕课平台,自建的慕课或校外优质慕课授课,还有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的PPT课件,上传至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等,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备战线上课堂。张雅娟是人文学院新闻系的一名教师,为了让学生用更加专业的眼光去看待和分析疫情,她带着新闻与传播硕士联合其他高校师生,组织开展了一场跨校联合网络读书会。“每周三晚9点,所有师生就所读书目进行线上讨论,每次讨论都持续数小时。”“将疫情防控作为教材,不但能提高学生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还能提高专业素养。”张雅娟说,特殊时期正好可以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优势,打破时空限制,进行跨校读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也是“互联网+教学”的新尝试。


    浙江科技学院

    紧密结合“疫情”完善课程内容

    3月2日,学校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开学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新学期开启线上教学模式,512门(次)本科生课程、30门研究生课程如期开课。校党委书记龚建立、校长赵东福等同步进入“云课堂”观看了部分研究生和本科课程开展情况,并详细询问了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随着复工复产,很多人开始在线办公、远程学习,软件用户量激增,就需要大量有弹性的计算资源来支撑。”下午1点半,信息学院马伟锋老师的“软件工程概论”在QQ直播开课,他从同学这段时间亲身感受入手,讲解云计算软件这一知识点。面对73名学生身处各地,如何完成互动、分散的在线教学,马老师坦言,一开始也感到紧张和焦虑。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他结合此次疫情,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重新编排。马老师说,在重新编排课程内容时主要考虑了两点,一是要将理论知识讲授要与工程应用实际相结合,此次疫情是同学亲身接触到的,是最鲜活、最真实的案例;另一方面,在线诊疗等软件技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让同学利用专业知识设计相关软件产品,也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专业自豪感。


    浙江传媒学院

    学生点赞“时髦”云课堂

    浙江传媒学院“云课堂”已经开课一周了,2551门课程纷纷上线,课堂氛围紧张、有趣、嗨爆、接地气,受到了同学们的在线点赞。

    童巍老师的剪辑课十分有意思,不顾“钉钉”“学习通”等平台的挽留,他别出心裁地选择在B站授课。要知道,对于动画班的学生来说,“B站”就是我们的“心头好”,大家也因此变得更加活跃。不止是授课平台,童老师使用的案例也都是我们所感兴趣的素材,他在课上解读动漫《你的名字》等视频,大家听得都十分投入。老师还将音乐元素结合到课程当中,用热门综艺《歌手》分析镜头和剪辑艺术,一步步讲解每个镜头的运用,培养我们平日看节目时就养成学习分析剪辑手法的习惯。——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18级动画专业 陈春明

    古有“千里送鹅毛”,今有“千里授琴音”。作为音乐生,我的专业课不仅仅需要坐在电脑前听老师讲解知识点,还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线上教育可以让老师隔着屏幕给予我指导。在匡镇老师的《流行音乐演奏》课上,我们班的同学和老师实现了“面对面”教学。


    浙江万里学院

    “零时差”跨国授课

    3月3日,德国汉堡时间早晨8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的Hendrik Moeller老师准时在钉钉上线,这天他要为浙江万里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学生讲授《品牌设计基础》课程。而这,也是Hendrik Moeller老师在疫情期间第二次给中国学生线上上课。

    为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从2月初就与外教进行沟通。在与教研组共同商定线上的授课内容和方式后,外教们加班加点地把教案改成适合线上授课的形式。此外,学校还为每名外教一对一地配备了青年助教,协助进行班级组织、技术支持、师生互动等教辅工作。考虑到中德两国有7小时时差,学院教务还调整了教学时间,实现外教与中国学生零时差“云相聚”。

    虽然不能面对面授课,但是“云相聚”让外教和学生们找到另一种教与学的乐趣。在Hans Meuers教授的《会展管理》课上,小组成员以共享视窗的方式,将成果清晰生动地展现在每位参与课程同学的屏幕上,并通过麦克风对作品进行讲解,这些体验让大家感到“如同坐在真实的课堂中”。  

    良好的教学体验让同学们对每次的“云上见”充满了期待。会展181班的徐微说:“外教课采取了录播学习知识点+直播互动讲解的形式,尽管疫情让我们无法面对面讲解,但是屏幕前的同学们仍然充满了热情,期待下一次线上见面。”

    中国的线上教学,得到外教们的一致肯定。Hans Meuers教授在课后说:“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证了疫情期间教学的进度和质量。之前德国业界人士也使用‘云授课’,但当时受制于种种条件,互动还不够充分,如今进行的授课远比那时候要好得多。中国院校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达到教学目的,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比许多国家都想得更深远了。”    

    据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宜平介绍,从2月26日第一次跨国线上授课至今,已开展了12个班的4门外教课程,覆盖学生超过400人,“师生对线上授课均表示充分肯定,这也将助推学院把这次疫情危机转化为探索教学创新的机遇,推进数字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


    温州大学

    加班加点为留学生授课

    温州大学自线上教学两周以来,教师们化身“主播”,让宅在家中的学生“停课不停学”。然而这其中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由于时差、不同国家软件兼容性、网络屏蔽等系列问题的影响,使得网络授课难度增大。

    陈翊老师是温大商学院留学生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s(统计学入门)和DataAnalysis(数据分析)课程的任课老师。为保证教学质量,她先后测试使用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雨课堂等平台,但结果并不理想。很多身在国外的留学生无法注册国内平台及软件;而且班级五十位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冲突的时差也使得直播课难上加难。陈翊老师考虑再三,于是把直播改为录播。在课堂设计上,她通过代入学生角色去理解视频内容,重构教学内容、打破原有逻辑体系,按照知识点的讲解切割视频,确保精简完整的视频来优化学生的听课体验。

    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也隔着屏幕纷纷为温大老师的暖心课程点赞。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AKHMEDOV BEKZODBEK说,录屏上课的效果比直播更好,因为可以重新看视频,回顾如何进行数据操作。

    据了解,像陈翊老师这样为留学生授课的教师全校共有81位。为保障国际学生教学质量,任课教师们使尽浑身解数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种种问题。为方便学生,有的教师甚至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把课程安排到了晚上。对于实在无法跟班上课的学生,老师们则采用录课的形式,发给学生自主学习。

    学校负责留学生教学的留学生教育与管理部副主任熊勇说:“学校现有国际学生600多人,分别来自70多个国家。此次全校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共涉及8个学院的10个专业,共120余门课程,每门课程配备了一名督导教师,确保特殊时期的课程教学按时保质开展。”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一次全新的备课体验

    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要求下,浙大城市学院外语分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各位老师开始试足网课,他们用专业教学诠释了一“网”情深,体现出“大学英语”基础教学部门的集体力量与扎实的教学基础。

    网上授课绝不是仅仅线下课堂地点的迁移,从陌生的设备、环境到教学方式,对老师而言更是技能和心理的挑战,他们在春节期间就开始交流讨论。李占红老师提出“网络备课”的建议,大外部主任吴薇薇马上召集教研室主任视频会议。会后教研室主任王颖、沈鸿雁、张佳分头到“大学英语II、III、IV”和拓展课群召集,老师们踊跃报名。2月14日,“叮”一声炸出了“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群”,一场由十几个老师带领的全新备课之旅由此开始。大外部的老师们对新建的教学模式满怀热忱,但是也不乏担心之声。陈晓角、朱潇潇提出“第一次网课视频音频不够多容易导致冷场”,于是每个人都毫无保留地将手边的素材、资源等共享,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天,吴薇薇根据大家提供的素材,设计出缜密的教学计划,将课堂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块设计,整个教学内容包括了口语、听力、阅读、写作,每一块分工到个人,再由沈鸿雁、王颖两位老师汇总、校对,完成PPT制作。

    一天时间,所有老师将领到的任务完成:视频音频素材整理、文稿视频校对、Spot Dictation音频剪辑、中英译文校对、口语设计问题、写作作业出题、PPT选择制作修整等等。“全院各个分院的学生都与我们有关”,是大外部的老师心怀大局的初心。所有人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备课。2月18日,完整的一套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方案呈现。2月19日,开学第一课整体教学计划公布在“大学英语”钉钉群,正式启幕。


    宁波大学

    10万大学生感受战疫宁波力量

    今天,“知行新说”(由宁波市教育局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手推出)2020第一课开课,五位一线战“疫”人开讲,十余万名宁波大学生在线聆听,覆盖宁波所有高校。“一堂思政课竟然如此受欢迎!可以说是万万没想到。”一位高校老师说。

    2020年第一堂课,由第四批宁波援鄂医疗队领队阮列敏,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红军,鄞州区下应街道海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波平现场开讲。他们,身份不同,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都是正如一位听课学生所说的——撑起国家的人。

    在超过十万名在甬大学生的关注下,他们在这堂思政课上,讲述了战“疫”一线的宁波力量。

    在听了一线战士的讲述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刘许纯的内心是激动的,他写下观后感:疾控中心在后方,默默守护着还未受到感染的人员安全,可能比起先锋队,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豪言壮语,热泪挥洒,他们需要的更多是冷静、严谨,要竭力在危险诞生前,将它遏制在摇篮之中。一位观看了直播的大学生说,他也有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经历,最令他敬佩的,是茅作东同学的毫不畏惧,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是必胜的信念,是胜利的曙光。”

    据了解,为了方便大学生在疫情特殊期间也能听到“有营养、接地气”的走心思政课,宁波市教育局创新课堂形式,安排了这次网上互动课堂。“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是时代交予我们的使命。宁波素有知行合一的传统,我们也希望通过在思政课中加入实践元素,引领更多年轻人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自豪感,发自真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原文链接:上线教学教师3.4万名,学生上线学习突破千万人次!“浙”里高校云课堂精彩纷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