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都市快报:“洋雷锋”深入淳安王阜乡 两天一夜体验浓浓年味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1-25 15:10

    牛年春节的脚步已经清晰可闻,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怎样安心地留在杭州,过个好年?

    近日,杭州市委网信办、都市快报共同发起“我在杭州过大年”外国友人云推荐活动,希望通过在杭外籍友人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身边的人情之美、风俗之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和和美美过新春。

    活动的首站,快报请来了一直热心公益、外号“洋雷锋”的津巴布韦小伙米莱,深入千岛湖大山深处,走街串户深度体验当地年俗。

    米莱目前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外号“洋雷锋”,是“留下带路APL”公益服务平台创始人,杭州上城区公民警校国际驿站的志愿者队长,2020年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非方青年代表,曾积极参与多个中外跨文化交流项目,是位不折不扣的网络国际传播达人。

    1月23日-24日,快报“杭州新闻”App24小时持续直播了米莱走进有“清养八都”美誉的淳安王阜乡的全过程。为了让乡亲们安心,负责任的米莱,还特别在活动前一天做了核酸检测,精神抖擞地加入了工作。

    做豆腐跳广场舞,完成农村全体验

    不愧是“洋雷锋”,走到哪里眼里都是活。磨黄豆、做豆腐、打番薯粉、炸各种粿粿,米莱进乡后忙着体验各种当地农家风俗,更全程参与了冻米糖的制作:熬糖、炒米、拌匀、塑形、切片,每个环节都不落下。农户詹奶奶看在眼里,满心欢喜。“我家孙子都不愿意干这个了。”

    两天一夜,米莱尝到了最鲜嫩爽滑的土猪肉,最土豪的山核桃冻米糖,还有“淳”香的豆浆,以及酥脆软糯的油粿,肥美的当地高山石斑鱼等农家美食,和当地村民的最高待客礼——糖水鸡蛋。

    这两天总能在当地乡民朋友圈捕捉到米莱的身影:在闻家村扭腰摆臂跳广场舞,农户家门口称猪油,詹奶奶家添柴火;在王阜村彩虹跑道上夜跑,大礼堂中写福字……戴上王家奶奶亲手绣的花帽和围兜,他就是田间最亮的仔!他还在千岛湖大山里发现了比空调还好用的取暖神器——火炉。烤着火,喝着当地的金紫尖菊花茶,米莱想起了自己的老家。因为疫情,加上路途遥远,他已经两年多没回故土。在王阜乡,米莱找到了家的感觉,还跟乡长李瑞成了好朋友。

    非遗传承,爱上八都麻绣

    人杰地灵的王阜乡藏着一项省级非遗手工艺“八都麻绣”,热爱中国文化的米莱慕名而来,一心想拜师学艺。

    王阜村王姓一家非遗三代继承人,一起迎接了这位远方来的客人。不仅手把手教刺绣,还拿出了压箱底的宝物——一幅长达21米、绣有28幅图案的“八都长卷”。作品耗时三年完成,仅素材积累前后就花了二十多年。王大姐说,每一幅生动图案的背后,都述说了不同的历史故事,寓意美好生活。

    除了一针一线跟着王大姐认真体验,好学的米莱还参观了当地的麻绣纪念馆,了解这项手工艺的前世今生。

    直播带货,收获20万观众

    昨天在王阜村大礼堂举行的年货节,因为“洋主播”的空降顿时人气爆棚。米莱面对镜头也不露怯,用地道的中文卖力吆喝金紫尖菊花、土家膏方、冻米糖,麻绣作品等,还给观众讲起了“八都麻绣”的故事,赚足眼球。不到半小时,直播收获20多万观众,搭档直呼神奇!

    直播活动还吸引了淳安当地多家媒体。王阜乡方丽书记也来到现场,希望认识这位多才多艺的“洋雷锋”。

    左手拎着王奶奶的冻米糖,右手提甜橘,胸前还背着麻绣手机袋……带着乡亲们的情谊和祝福,昨天下午米莱收获满满返杭,并承诺一定会多回“家”看看。

    作为新老杭州人的你,身边是否也有着浓浓的年味和特别的风情,希望通过国际传播达人帮忙吆喝?欢迎联系快报,也许下一站即将体验的,就来自你的推荐!


    原文链接:“洋雷锋”深入淳安王阜乡 两天一夜体验浓浓年味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