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杭州日报: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生动体现和鲜活运用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4-08 09:38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维方法,集中概括为战略思维方法、历史思维方法、辩证思维方法、创新思维方法、法治思维方法和底线思维方法等“六大思维方法”,这是习近平主政地方的经验积累与人民实践经验的结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更是以唯物辩证法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与方法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生动体现和鲜活运用。

    坚持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普遍联系引起事物的运动发展,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观点和总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对唯物辩证法驾轻就熟,他的科学思维方法,充分体现了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和客观性的特点。他指出:“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任何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观点都是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不可能有好的效果。”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思维方法充分体现和贯彻了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他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强调全面把握国内外形势和省情的变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身体力行,在对浙江各行各业深入调研了解的基础上,科学把握和全面分析了浙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浙江确立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总基调;从浙江实际客观性出发,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并落实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

    着眼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与国内、中央与地方、产业与区域、城市与农村、历史与未来、继承与创新等角度,坚持客观实际,强调把握规律,积极探索和完善区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作出了建设绿色浙江、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有机地构成了浙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

    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

    矛盾分析方法是对立统一规律在方法论上的体现,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体系中居于核心的地位。矛盾分析方法,强调要把握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结合、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矛盾分析法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在党的历史中,为反对唯心论、庸俗进化论,扫除党内教条主义,毛泽东专门撰写了通俗易懂的《矛盾论》。在文中,他将唯物辩证法核心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提出了新思想和新观点,如“研究所有这些矛盾的特性,都不能带主观随意性,都必须对它们实行具体的分析”“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等,成为党一以贯之的重要方法论。

    矛盾分析方法也是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的底色。习近平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正是浙江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就业结构、区域结构、社会结构、体制结构都出现了新的趋势特点,而现有的机制体制、产能布局、城乡发展都与新发展趋势存在着对立冲突,同时,浙江也面临着资源要素匮乏、生态环境压力和内外市场约束等瓶颈制约,习近平把这些问题形象地称为“成长中的烦恼”。

    面对问题,习近平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认识和化解矛盾,尤其是优先解决好主要矛盾,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他提出浙江应聚焦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对产业结构矛盾和转型升级提出了“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工作策略,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紧紧扣住“八八战略”的主题,实施“五大百亿”工程和“八大科技创新工程”。面对当时以牺牲生态环境谋取经济发展的做法,习近平创造性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环保与生态的尖锐矛盾向生态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同一性转化。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实践第一,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唯物辩证法从实践中产生,为实践服务,其正确性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马克思科学地阐明了人类实践的本质及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作用,创立了科学的实践观。毛泽东在《实践论》中,阐释了实践的内涵、本质和它在认识中的决定作用。邓小平支持和领导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习近平强调,“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 “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唯物辩证法批判的革命的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唯物辩证法内在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根本要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工作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来源。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广泛而扎实地实践,必然要求领导干部真正坚持走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正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反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蕴含着丰富的斗争精神,完美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精神本质。习近平指出,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这也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所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

    原文链接: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生动体现和鲜活运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