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小时新闻:读书月将读书与党史学习融合,浙江科技学院这样传承红色基因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4-25 08:16


    “1921,一颗红色巨星划过夜空,驱散霪雨和阴霾,一个新世纪的雄伟轮廓从东方冉冉升起,倾听一支红星照耀的队伍穿越万水千山,倾听星星之火燎原……”

    4月23日,在激情澎湃的朗诵中,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读书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钱江晚报“红动浙江 温暖有光”系列活动之一“我的2021温暖有光”红色主题诗文征集中,浙江科技学院学生给本报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不但投稿踊跃,而且文章质量也很高,还有抖音视频这样活泼的展示形式,这些都说明了浙江科技学院对党史教育的重视。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浙江科技学院读书月活动又把融合党史教育作为核心内容,旨在引领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落在实处,推动立德树人任务走深、走实。

    “这次读书月我再一次重温了《红岩》。‘漫漫长征路,艰难建国史’一路以来我看到了许多英雄,也看到了党的本色。”

    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柴慧嘉同学说,今年的读书月活动特色异常鲜明。将读书与党史学习融合在一起,这两者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作为一名正在向党靠近的入党积极分子,这次的活动他收获很多。

    “之前我朗诵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这需要我深入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了人民千百年来的苦难,体会党领导下的国家的崛起与新生。”

    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诗歌朗诵爱好者李雅静同学参加了今年读书月活动的朗诵节目,她说只有对那段红色历史了解更多,自己的朗诵才能走心。

    诗歌作品《可爱的中国》《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我爱这土地》、《光的赞歌》、《时间开始了》、《回延安》、《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小说作品《小二黑结婚》、《山乡巨变》、《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创业史》、《青春之歌》、《平凡的世界》等,本次读书月活动的书籍数量之多,是浙江科技学院历年读书月活动之最。人文学院副院长凌喆介绍,读书月活动希望学生透过书本认真学习“四史”,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奋斗中,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

    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人文学院院长叶晗指出,百部文化名著读书工程是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生通识教育的人文素质教育要特别注重学生的接受能力,要结合时代特征和学生自身的特点。本次读书月活动选取了文学中的“四史”作为推荐书目,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的小说、诗歌作品都是具有灵魂深度的历史,透过文学作品的温度,学生能以最鲜活生动的方式感受到时代最深沉的脉搏,从中领悟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史,让党史之光沁入每位学子的心田,从而引领青年学史力行,努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与时效性。

    在读书月启动现场,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单胜道教授点出了新一代大学生阅读文化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历史关乎国家命运,关乎民族未来,也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作为名副其实的工科类院校,相信开展党史教育对于我校进一步拓宽全体学生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提高广大学生博览群书的积极性,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来说意义非凡。作为国际化应用型高校,我们不仅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还重视对学生思想深度的培养,今后学校会始终坚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引导全校师生坚定信念信仰,真正将党史精神学好用好,勇担时代重任。”



    浙江科技学院读书月


    读书月活动是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的品牌项目。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于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启动读书月活动,今年的读书月活动则主要包括“中国网络文学20年与浙江模式”专家讲座、和风阅读分享会、书画展、读书月征文活动、有声阅读专题活动等,让学生在积累中成长,在探索中进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是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促进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学生科学人文素质,基地下设的晴岚戏剧社、七碗茶社、水墨丹青剧社等皆以人文精神培育为核心,杭州小和山高教园区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此外,基地还以提升大学生和社会公众人文社科素质为己任,下乡下社区宣传普及社科知识系列活动也受到了基层单位和普通市民的欢迎和好评,多次获社科普及优秀示范基地。


    原文链接:读书月将读书与党史学习融合,浙江科技学院这样传承红色基因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