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钱江晚报:进山学野外生存,下水练劈波斩浪!浙江科技学院的体育课,你想上吗?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7-05 14:09




    背靠午潮山,坐拥西蜜湖,有山又有水的浙江科技学院,自然不会放弃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从2003年开始正式开设野外生存课,到2016年正式成立龙舟队开设水上运动课,“上山下水”成为了浙江科技学院学生们最喜欢的体育课。

    “野外生存课和水上运动课,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体魄,也能够让学生们学到实用的技能。”作为学校野外生存课和水上运动课的老师,李俊波希望更多的学生能走出教室,亲近大自然,在运动中培养坚强、拼搏的精神。

    西蜜湖上泛起的第一条“船”

    是学生们自制的竹筏

    每当夏季来临,浙江科技学院内的西蜜湖总会跟着热闹起来,今年也不例外。上个月初,学校妇联组织了上百名女性教职工开展了一次皮划艇主题活动;一天之后,学校第三届“西蜜湖”龙舟赛也顺利举行。

    “我们学校的西蜜湖水域面积有3万平方米左右,上游连接着闲林水库,非常适合开展水上运动项目。”李俊波介绍说,学校在2019年成立了大学生水上运动实践创新基地,目前拥有6条龙舟、35条皮划艇和4条桨板。“水上运动课非常受学生的欢迎,每学年近250个名额,基本上1分钟就抢光了。”

    虽说,名额难抢,但相比5年前自己动手做竹筏,如今的学生们要想下水要容易不少。“学校南面就是午潮山,我们的野外生存课每年都会带着学生去山里进行两天一夜的考验。”李俊波说,在完成上山的考验后,才会带着学生们下水。

    而在下水之前,李俊波会先带着学生们一起制作竹筏。“学校里有一片竹林,砍竹子、做竹筏,都让学生自己动手。之后再带着他们下水,学习划船、掌舵的技巧。”这些竹筏,也成了学生们最初“玩水”的工具。“学生们自发地撑着竹筏在西蜜湖里游玩,偶尔也会组织下比赛,看谁划得快、划得稳。”

    看到学生们的热情,学校也在2016年正式成立了龙舟队,而最初的队员也大都来自野外生存课的学生。“经过野外生存课的锻炼,这些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好,精神意志也更坚强。”李俊波说,从野外生存课的学生中挑选龙舟队员,已经成为了一项传统。

    划龙舟的学生双手长满老茧

    教练的“下马威”是先让你翻船

    建筑设计专业的傅银杰是龙舟队最早的一批队员,今年大五即将毕业的他,上个月刚刚代表学校参加完2021年中国名校水上运动公开赛。

    “马上准备要去实习了,本来没准备参赛的,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新队员们都没有参加过比赛,所以喊我回来做鼓手带带他们。”比赛经验丰富的傅银杰通过鼓点,调动队员们的划桨节奏,最终帮助队伍成功获得了200米龙舟竞速B组一等奖。

    “做划手时,你只要听好鼓点就行了,而做鼓手,不仅要观察划手们的节奏,还需要时刻注意身边对手的情况,及时调整节奏。”从划手到鼓手,也让傅银杰对龙舟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龙舟强调的是团队协作,个人能力再强、划得再快,如果不能和大家保持一致的节奏,反而会影响最终的成绩。”

    想划好龙舟,少不了要吃苦头,常年的训练和比赛,让傅银杰的双手长满了老茧。“最累的时候,从船上下来双手不停发抖,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稳。”

    当然,划龙舟的快乐也不少,“刚开始练的时候,把船划歪在水中间打转,队员间桨和桨打到一起,各种情况都有,现在想想特别有意思。”傅银杰还记得第一次下水时的场景,“正式划之前,教练故意左右摇晃把船弄翻,让我们体验一下落水的感觉。一方面是为了让我们不要害怕落水,另一方面也是锻炼应急能力,让大家知道在翻船时该如何确保自身安全。”

    此外,划龙舟也让傅银杰有了和全国众多名校学生交流学习的机会,“像这次比赛,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都有队伍参赛,能和这些名校学生交手并且赢下他们,感觉特别自豪。同时,在比赛之余,还可以和他们一起交流训练和学习的心得。”

    学生暑假兼职救生员

    两个月挣够一年学费

    “目前,我们学校的水上俱乐部有300多人,其中100多名老师,还有200多名学生。”每年的暑假都是李俊波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他要带着俱乐部的学生们去做兼职。

    “天热了水上项目也跟着热起来了,社会上的一些俱乐部,会来找我给他们介绍些兼职的舵手,方便训练和比赛。还有一些水上乐园或者游泳馆,会来找我给他们介绍救生员。”李俊波介绍说,目前俱乐部里有30多名学生考取了救生员证。

    “有些学生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兼职做救生员,一天能挣200多元,两个月下来,基本上一年的学费就有了。”

    从最初开设野外生存课,到如今的水上运动课,李俊波的初衷一直没有变过,“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沉迷网络虚拟世界,长时间抱着手机和电脑,很少会出去爬个山、玩个水。我们学校正好有这样的自然条件,就想让他们能有机会去亲近大自然。”

    李俊波也想通过这样的特色体育课,让学生们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也真正掌握些实用的技能。“当然不希望任何人发生意外,但如果他们真的在野外遇到了突发情况,或者碰上有人落水,这些知识和技能就会起作用,关键时刻甚至能挽救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原文链接:

    钱江晚报:进山学野外生存 下水练劈波斩浪

    小时新闻:进山学野外生存,下水练劈波斩浪!浙江科技学院的体育课,你想上吗?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