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小时新闻:暑期实践 | 浙科院信息学院学子赴昇光村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7-28 16:18


    今年暑期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近日,浙江科技学院“寻访红色萧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昇光村,开展实地寻访和调研。

    义桥镇昇光村位于萧山西南面,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独特,人文底蕴深厚。村内有抗日战争遗址,抗日女英雄沈佩兰墓、1927-1928年萧山二次团代会旧址、李氏家庙等特色景点,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地、萧山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了昇光村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管理员、巾帼英雄沈佩兰的孙子吴兰天先生。

    吴兰天先生为队员们介绍了塘坞之战的历史背景,娓娓讲述了巾帼英雄沈佩兰奶奶的英勇事迹。

    1940年2月17日,中国守军192师某团埋伏于猫头山,与日军交战,日军退守塘坞,设指挥部于沈佩兰家中。沈佩兰潜出后门,奔赴我军阵地,指明方位,我军炮火猛轰日军指挥部,消灭200多名日军,并缴获众多战利品,塘坞之战告捷。家国大义面前,巾帼英雄沈佩兰奶奶不惜毁家纾难,这次战役在萧山抗战规模中史无前例,也推动了萧山其他地区抗战的进展。

    从吴兰天先生的口中,实践团队了解到沈佩兰同志致力教育事业,收容当时无家可归的儿童,为了给他们创造读书的条件,不惜花光积蓄甚至负债。不仅如此,她将自己年仅17岁的小儿子送至共产党部队参军,而后参与了抗美援朝战役,捍卫祖国。

    沈佩兰先辈的事迹和浓烈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着队员们。“前人已逝,后人们依然以先辈为豪,将其精神牢记于心。革命先辈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红色基因在代代相传中焕发光芒。”实践团队员李莹说。

    在对昇光村纪委书记赵飞燕的访谈中,实践团队还了解了昇光村的美丽蜕变过程。

    作为革命老区,这里丘陵多、田地少,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大多数村民的日子非常拮据,村集体几乎也没有收入来源。

    2005年是昇光村脱贫道路的转折点。2005年昇光村四个自然村合并,昇光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土地平整、道路拓宽、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此后通过村企共建、社会发展项目建设、村级土地流转及村级留用地政策应用等,集体经济由之前的几万元钱飞跃上升至将近三千万,不仅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而且将旅游资源连点成线,主打红色文化品牌,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以红色文化为村级特色亮点,推进红色教育,逐步打响了“红色昇光一日游”的名号。

    “赵飞燕书记对于昇光村的介绍详尽充实,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解了当地的红色历史,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力量。我们要发扬传统,筑牢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队员卢晓表示。

    结束访谈之后,实践团队在村内挨家挨户向村民分发党史学习宣传资料,参观走访义桥镇昇光村的红色景点——李氏宗祠、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以实地寻访、实践调研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最后,实践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在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内拍摄并制作了《国而忘家》思政微课,宣扬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实践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原文链接:暑期实践 | 浙科院信息学院学子赴昇光村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