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在线: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建德展开活动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7-27 10:47


    2021年7月,浙江科技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传承塔石精神,追寻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建德市开展支教活动和红色文化研学调研活动。

      教授短,情谊长

      7月11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大洋镇鲁塘村开展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科普各类安全知识。还带去了小学生党课、手工课、趣味财富课等创新有趣的课程。

      老师们倾囊相授,孩子们也在快乐中学习。五天的支教时间,队员们的一声声关心叮咛,一次次真诚授课,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们心扉也日渐向他们敞开,从最初见到队员们就躲闪,到后来每天提前来到教室自觉写作业,从最初生怕被叫起来回答问题到后来举手抢答,“小老师”和孩子们的情谊日渐发酵,孩子们也在课程中学习到了许多知识,还锻炼了动手能力。

      队员们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支教活动,能给孩子们留下一道温暖的光,让他们自信,乐观的迈向自己的理想,并不断充实鲁塘村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根植生长。

      忆往昔,述衷肠

      7月12日,团队采访了几位当地老党员,他们满怀激情地进述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

      邱根庆老人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他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中国共产党对建德历史进程起到的重要作用,也深深地感谢党和政府对他的关怀。

      退伍军人陈培根激动地说:“当兵很苦,我们那个年代,条件比较差,现在国家发展起来了,条件变好了,待遇也变好了,政府也很重视我们这些退伍老兵,我很感激。”

      应成姣于1971年7月1日入党,在鲁塘村任副书记的15年里,她从未忘记自己的入党初心,铭记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也为村子争取了数项省市级的荣誉。她希望青年人才可以返乡从基层做起,支持农村建设,提供新鲜血液。

      队员们表示,很难想象到过去的日子会如此艰苦。亲身经历者的陈述会比影视作品、书籍更有说服力。

      看今朝,谋发展

      “一名党员体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就是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服务人民。”多年来,鲁塘村支书涂红辉心系群众,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在传承老党员精神的同时,也非常关注老党员的生活,时常带去慰问。

      在农村建设方面,涂书记希望大洋镇的枸杞能够占领城镇经济主体,这有利于大洋镇的招商引资和乡村的发展,提高大洋镇人民生活水平,并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涂书记告诉队员们:“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有信心,大洋红色基地能走向很好的明天。祝愿祖国在党的带领下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

      先烈志,永不忘

      7月16日,团队参观了双童烈士纪念馆和童氏祠堂,队员们一同瞻仰童祖恺、童润蕉的烈士像并鞠躬致敬。

      童氏祠堂作为大革命时期建德地下党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也是建德县委的诞生地,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双童”纪念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前辈们的革命事迹,大家又接受了一次系统的红色教育。

      参观后,团队采访了童氏后代胡卫星,他将家族跌宕起伏的历史娓娓道来,并希望大学生能传承好“双童”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取做勇于担大任、抗大责的新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队员陈辉将童祖恺的《长街行》默默记下:慷慨丈夫志,从容作楚囚;快刀如饮雪,不负少年头。他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许很难再有这番壮举,但是这样的精神值得被铭记。”

      队员邱强松说:“童氏宗祠和双童烈士墓不仅是这场风云岁月的见证者;也是革命历史的承载者。他们传颂着先烈大无畏的革命斗志,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代人奋勇前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浙江科技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发挥共产党接班人的“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在生活中践行前辈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原文链接: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建德展开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