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教育之江:今年省两会,教育界代表委员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1-21 10:01

    C5E7

    浙江“两会”正在进行,教育界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尽责,对教育等经济社会话题建言献策,来看看他们关注了哪些议题

    谈政府工作报告

    干武东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为民办实事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让我感受到浓浓的民生情怀。从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万个、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6000张,到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000个等,特别突出了覆盖全员、全程、全面,着眼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这些民生实事既强调物质富裕,又强调精神富有;既注重尽力而为,又注重量力而行。

    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中,有3项涉及教育领域。作为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教育如何对标共同富裕新使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实事,真正实现“浙里优学”,需要从解决民生关切的角度出发,进行系统谋划和落实。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单独列出“十方面民生实事落地落细清单”,不仅对民生实事项目提出量化目标,而且对任务进行层层细化,分解到各市、县(市、区),明确了开工和完工时间以及项目的建设地点。比如,全省要在哪些地方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00所,在清单中都有精准“定位”。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表格式压茬推进,清单化攻坚突破。这份清单不仅让群众详细了解民生实事的具体任务和时间表,更是责任单位真抓实干的责任表、监督表。唯有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好,才能让百姓在迈向共同富裕征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鲁 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浙江树人学院校长

    政府工作报告数据翔实、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总结辉煌成绩,接地气、有底气、显锐气、涨士气,我深感全省上下团结一心,社会发展蒸蒸日上,走在全国前列。报告提出2022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浙江高等教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锚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积极融入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奋力续写新时代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魏江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议,2022年我省生产总值要增长6%左右,这是稳中求进的具体体现。第一,三驾马车、三个“千方百计”、增强企业活力、科技创新投入,正在不断赋能;第二,浙江的数字经济仍身处春天,数字经济整合、全球资源推进、全球化发展等优势要进一步发挥;第三,随着共同富裕推进,山海协作能够让经济相对还欠发达的区域也能快速发展。所以,以浙江的发展基础,只要盘活各类经济发展要素,必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


    赖平平 省人大代表、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王浩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足省情、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工作成绩,科学、系统地展望了今年工作思路,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为我们开启2022年新征程擘画好发展蓝图,制定了发展路线。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王彩萍 省人大代表,浙江万里学院教授

    聆听了王浩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非常振奋。2021年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省依然保持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可圈可点。报告中对2022年工作部署也目标明确、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充分体现了浙江走在前列的责任与担当。




    谈教育热点话题


    “双减”


    李盛 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科普是破解教育“双减”的精准切入口。现在青少年科普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显著的问题和变化:专业科普人才短缺、科普主要阵地由大城市转向城镇、科普教育方式由参观光怪陆离的大设备展示变为小设备的动手制作、科普内容由教育性转向了科学性。

    除了师范院校应该加强科普人才的培养、规划各类科普课程的建设外,还可以推进高校与中小学的互动,比如在教学空闲时间有序向中小学开放高校教学实验室,让中小学生能够亲自参与科技创新。


    丁杭缨 省人大代表,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小学总校长

    落实“双减”,要发挥青少年宫的作用。全面推行“流动少年宫”,即少年宫在周一到周五进校园,参与学校的课后托管、学校活动(科技节、艺术节等)、社团选修项目,以点带面发挥作用。架构“数字少年宫”,把少年宫的课程体系数字化,便于薄弱学校或距离少年宫路程远的学校或孩子们进行网上的选修,让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互相补充。

    要减轻对学校、教师各类与教学无关的考评。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教师减负清单”,做到落地有声和执行有力,例如对基层学校的考核以学年为单位,抓大放小,保障学校和老师把精力放在课堂里、放在每一名学生身上。教育管理部门要深入一线,在广泛征求学校和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相关政策和决定。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赋予学校和教师对非合理性工作安排说“不”的权利。


    汤晓幸 省政协委员、绍兴市建功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落实“双减”,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推进教师流动的有序开放。完善并深化“县管校聘”和教育共同体内教师的流动管理,减少或废止一些影响教师流动积极性的刚性规定。教师流动可采用长期与短期、带编与不带编相结合,让教师在流动中实现自身价值、得到实惠,促使教师真正、主动要求流动,以实现教师配置和教师水平的动态均衡。

    校本作业的设计管理。积极开发校本作业是科学设计和管理作业、实现“控量保质”的有效手段之一。前提是要建立校本作业开发和利用的保障机制,尽快启动评价方式改革,做到“教”“学”“评”有机统一,同时允许学校与社会上教辅资料出版商主动合作,引进第三方专家共同参与。

    五育课程的特色开设。要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师范类高校的课程研发优势,积极开发五育课程,以“课程超市”的方式,供义务段学校结合办学理念、办学方向选择,既有利于学生兴趣特长的培养,也有利于学校特色的形成、办学质量的提升。

    社会资源的整合共享。要动员整合全社会的教育资源,实现共享共育,丰富学生节假日、寒暑假的学习和生活。充分利用省域及地域内的文化、体育和科技资源,积极培育和建设各类劳动实践基地,为学校组织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保障。


    徐美珍 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导致他们工作时间延长、工作压力增大。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大对教师的关爱力度:第一,加大教师编制的保障力度;第二,落实弹性上下班工作制度;第三,整合社会资源充实课后服务。这样才能让老师真正回归育人,回归专业成长,更好地引领学生。


    陶仙法 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书生中学党委书记、执行校长

    要有效实现“双提”,即提高教师素质和提高家长素质。“双减”的根是教师素质的提高,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创新和改进对教师的学分培训;“双减”的本是家长素质的提高,建议制订“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意见”,特别就提高家长素质、指导家庭教育的相关组织、职责、环节、监管等方面作出进一步明确。

    要积极开展“双服”,即课后服务和课余服务。课后服务是围绕课堂内容开展的,包括个别辅导、预习指点、作业落实、活动指导等。课余服务可以在校内,但更多时间在校外,比如青少年宫、文化宫、博物馆、生物馆、历史馆、名人馆、体育馆、社会劳动实践基地等,让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互相补充。

    要切实做好“双治”,即“双减”工作的治理要教育部门和其它部门两个方面的协同治理。


    家庭教育


    叶宏 省政协委员,浙江开放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

    浙江开放大学在“双减”后成立了省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面向家长开展了两次网络调查。从调查结果看,近30%的家长对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比较困惑。

    孩子的成长是分阶段的,家长学习家庭教育也应该分阶段进行。如果让社工通过学习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再参与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体系,家庭教育普及会有效提升。


    蔡小雄 省政协委员,杭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寒假马上要来,家长对孩子的陪伴特别重要,尤其是爸爸要多给孩子一份陪伴和示范。

    每个孩子的成长、成才的路径不一样,关键是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明确一个适合的路径和目标。我建议家长和孩子利用假期组建两个共同体:家庭学习共同体和同伴互助共同体。我们也期待全社会共同关注这个话题,让所有家长都能够意识到亲子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需要改善的一种教育。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蓝建梅 省人大代表,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景宁分校教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列为2022年的民生实事,对我们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既能推动发达地区和后进地区的学校之间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更有利于我们找差距、补短板,同时也能够推动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互补不足,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用。不仅如此,还能够进一步深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别是有利于学生、师资外流比较明显的山区学校。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可缩小校际差距,有效促进教育的区域优质均衡发展。


    方建春 省人大代表,桐庐分水高级中学副校长

    浙江26个山区县容纳了全省近50%的学生,这些学生是浙江教育的底色和普通教育的基础。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县域学校,尤其是山区县域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资源的倾斜扶持。这需要加快路径机制创新,实现省域优质基础教育共建共享,推进省级和地市级直属优质高中在山区县建立分校或设立校区,并成为地市级直属学校。通过在县域建设地市级直属学校,打通师资和干部流动,让县域高中教育水平“同城化”、优质化,真正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供给。

    另一方面,还希望建立专项财政保障,全面提升县域高中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培养,让县中学生获得与城市学校均等的教育资源。


    丁敏林 省政协委员、缙云中学原副校长

    浙江山区县的教育质量都在提高,但在某些方面,山区跟城市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其中一大因素是师资。如今农村学校的硬件条件逐渐改善,但教师队伍仍不太稳定。所以,要提高26个山区县的教育水平,应该在师资上下功夫。

    实际上,这两年在省教育厅的重视下,已经给我们山区县派了不少老师,有人一教就教好多年。但整体来看,缺口还是太大。建议从省级层面组织一个专家团队,打造优质的教育资源库,让更多孩子共享发达地区师资带来的好处。


    科研


    李超荣 省政协委员,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

    目前实验室高端仪器检测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以电子显微镜为例,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产品,特别是场发射透射电镜、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冷冻电镜等,完全靠进口。国家对这方面也有过一些发展计划,进行了一定量的投资,但效果不明显。

    建议选取几个设备作为集中攻关目标,对整个仪器行业基础影响大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设立某个仪器的专项,选取省内仪器制造领域基础较好的企业领衔攻关,涉及到的技术关键,联合高校及研究所一起攻克。并且建议以分步走的方式,每个阶段明确目标、可考核,逐步推进国产化进程。



    职业教育


    潘云峰 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

    乡村振兴,需要职业教育来“壮骨活血”。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吸引不少青年人才返乡。但由于技能不匹配、能力不适应,最终留下来的人才不多。

    职业教育要突出社会导向,强调技能应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乡土技术技能人才,具有普通教育无可比拟的优势。建议持续开展农民创业项目和技能提升培训,探索建立“农民学分银行”,推动农民培训与职业教育有效衔接,不断强化农村本土人才就业竞争、职业转换和创业创新能力;加强政、校、行、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多元育人优势,培养互联网营销员、农业技术研究员等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农村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新鲜血液。


    谈经济社会发展


    共同富裕


    钱水土 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金融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中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一方面,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要把共同富裕作为主要目标。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解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依靠高质量发展。

    此外,要坚持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健全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使更多的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就浙江农业农村发展而言,未来乡村经济的发展不再是单打独斗的个体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是必然趋势。所以浙江要积极推动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一二三产融合的多元化发展。在加强和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把更多科学技术与金融资本投向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和农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建立符合新时期农业发展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有效引导资金和资源向农村和农业流动,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周丽芳 省政协委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共同富裕,不仅是大家一起“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因此,必须坚持打造一支先进文化意识强、懂专业、会管理、会组织、沉得下、留得住、用得上的高质量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为此,一要强化文化人才队伍编制保障。二要加大源头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和已有文化人才队伍继续教育的力度。三要探索开放式学习模式,做强“互联网+文化人才继续教育”。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在“富脑袋”这件事上,企业大有可为。近年来,企业展馆已成为许多企业的标配,但由于企业普遍缺乏对博物馆、展馆的专业认知,导致投入巨资后使用频率低下、传播效果、用户体验都不佳,最后成了闲置资源,这和展馆建设动辄高达数百万元的巨大投入不成比例。建议将这些闲置的企业展馆,拓展成与所在基层行政区域共建的社区博物馆,如定期向公众开放,接纳公众参观,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教育等,甚至还可以向旅游业延伸。


    阮世平 省政协委员,浙江科技学院教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城乡一体化智慧物流体系”让我印象深刻。技术发展为传统物流行业带来的便利高效毋庸置疑,现在哪怕是寄螃蟹、甲鱼等生鲜,都没有问题。

    快递进村不仅是方便农村居民生活的体现,也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当前公共数据采集领域多、部门需求大,数据安全越来越重要,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抓好《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落实落地,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智慧物流,推进共同富裕。


    绿色发展


    王建国 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发展绿氢是各省的重要战略布局,目前我省化工产业布局正在由精细化工向石油化工转变,但氢的产业链发展面临制约。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研究制订配套措施,统筹解决行业创新与发展重大共性问题;根据我省相关研究基础,重组或设计相关高端研发平台或其他应用技术创新平台,组建氢能创新联盟,支持氢能协同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重点在沿海沿江的宁波、舟山,台州等地打造布局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为主的电解水制备氢气的示范区。

    同时,应更加关注科技创新和高教强省工作,推动政府及各界加大省属高校扶持力度,为科技强省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原文链接:今年省两会,教育界代表委员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