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都市快报:后疫情时代青年该如何发展?中德青年云论坛近日在杭举行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6-29 08:41


    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促进青年创业能力建设,推动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顺利举行,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同济留德校友会共同举办中德青年云论坛。

    该论坛于北京时间6月25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德国各省州合作院校和我校以及云端超千位同学参加。15位优秀报告人围绕“后疫情时代青年发展”大主题,通过分享职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见闻与经历,结合中德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国际趋势,给青年学生提供后疫情时代个人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浙江省教育厅对本次论坛活动高度重视,厅有关部门领导莅临参会。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单胜道教授致开幕辞。


    报告人的精彩分享瞬间

    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级知名专家  叶宁: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如今,我们迎来了新时代,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有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 Oliver Schimer:

    “在德国留学过的中国学生的最大优势是充分了解双方的文化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因为他们在德国必须习惯独立自主规划自己的人生,一切都需要自己为自己负责。在德国读书期间积极参与各种实习也很重要,这能帮助学生了解如何把理论转化为实践。”


    同济大学留德校友会理事 中德碳中和研究院理事  章立:

    “对青年人的四点建议:实现自我认知,对性格、家庭、软实力等进行CT式扫描;认清宏观环境,关注时代变化、产业变迁、国家战略等;找到职业定位,顺应国家产业和自我力量,增加职业证书积累和常识储备,并进行求职培训;完成学历进阶,制定行动原则和形成决策模型等。”


    上海济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济联环境平台联合创始人 同会中德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  刘国桢:

    “发挥和放大比较优势,重视国家战略、重点行业和领域,并形成危机中的人才发展观,越是危机越需要人才,利用好一场危机,转化为机遇。在中德职场上,修炼内功,提前储备,应对危机来临时的挑战。”



    MTM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咨询与软件业务负责人  姜伟:

    “宏观层面,职业发展要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尤其是与个人所在专业领域相关的前沿技术,同时不能忽略个人兴趣;微观层面,要学会做事、做人、做饭,不要事事依赖他人,不要只待在舒适区,不要自我设限。”


    德国纽伦堡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学本科学生  Christin Otto:

    “我的专业是社会学,这是一个为社会中的人服务的学科。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德国的社会工作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相信,数字化变革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为有需要的人服务。”


    德国Helmholtz感染研究中心、德国Twincore实验和临床感染研究中心博士后  陈芳芳:

    “科研就是探索未知,但不是孤军奋战。在任何领域,好的工作伙伴都会让科研事半功倍。当然,科研背后network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在德国十年中,我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中外朋友。”


    亚琛工业大学人机交互研究所(MMI)研究员、博士生在读 物联网项目横向负责人  陈家航:

    “新冠疫情可以说是德国数字化的重要推力,目前德国数字化进程也因为新冠疫情处于历史节点。对于我们青年学者而言,这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在这场危机下要扮演好中德两国经验分享和交流的纽带角色。”


    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州教育协会中国区域代表  王升:

    “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家经济内外双循环的政策下,作为相对比较了解中德两国国情和文化的我们,如何为中德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经贸往来以及文化交流出一份力是我们必须思考并付出行动的。”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研发工程师  王漪潇:

    “对于本科阶段而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学好语言(德语),发现自己的兴趣以及找到好的伙伴。在研究生阶段,需要把兴趣转化为能力、经历和体验,不断丰富理论和实践。在博士阶段则需要明确是否真正喜爱科研。”


    西门子咨询师、主管工程师、项目经理  张博亮:

    “对我来说,德国留学的经历带给我最宝贵的是对不同文化、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理解和思考。对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不同的人生阶段需要进行动态、有针对性的调整。”


    浙江丰瑜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艳:

    “土壤的健康跟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这也是土壤改良的意义和价值。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果从这个高度出发,我认为我们正在做着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杭州太睿康科技有限公司、德国West&East GmbH总经理  孙琦:

    “不论是求职还是创业,都要充分了解自己会做什么、能做什么、优势在哪里、劣势又在哪里,并且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当然也要不停反思并总结经验。”



    后疫情时代青年该如何发展?跨越中德两国的优秀报告人用自身的经历和感悟给青年朋友们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与思考。新时代之下,青年人需要用创新的思想、辩证的思维去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和挑战,以能力发展之不变应万变才是青年人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关键所在。本次中德青年云论坛带来的些许启发和激励,让青年在逐梦的路上心有明灯、不再迷茫、奋力向前、成就梦想。


    原文链接:都市快报:后疫情时代青年该如何发展?中德青年云论坛近日在杭举行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