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杭州日报:浙江科技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960人

    资讯来源 :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1-11-01 00:00

      省内二批公办招生数最多
      新增了一个本科专业

      记者: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怎么样?有哪些新的调整?
      金建勋:今年我校招生计划总数为3960人,仅招收第一、第二批次考生。其中文科460人,理科3028人,艺术472人。浙江省内招收3082人,省外招生878人。数量上,今年我校仍然是省内二批公办招生最多的高校。总计划比去年多120人,省外招生量也增加了100多人。

      记者:学校今年高招录取在专业上有哪些调整,?
      金建勋:浙江省第一批次招生:继续招生“2+3”中德联合培养(即前两年在国内,后三年在德国学习,颁发中德双学位)的各专业;新增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硕士学位建设专业、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浙江省第二本批次招生:与往年基本相同。今年新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新增了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土木工程专业双学位班(招收15名理科生,学制4年制)。

      记者:学生录取后能否调转专业?比例如何?需要什么条件?
      金建勋:根据学校转专业的规定,学生录取后可以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的比例学校控制在30%以内。主要根据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业综合测评成绩、高考分数决定。

      高分考生可减免学费
      五成毕业生在杭就业

      记者:学校新生奖学金设置情况如何?
      金建勋:学校设立“希望”新生奖学金,文理科高考总分位居全省前200名,免大学整四年学费;文理科高考总分位居全省前400名,免大学整三年学费;文理科高考总分位居全省前1000名,免大学整二年学费;文理科高考总分位居全省前2000名,免大学整一年学费。

      记者:从这几年各地报考情况来看,学校哪些专业比较受考生的欢迎?
      金建勋:从近几年报考的情况看,学校热门的专业有传统工科类专业,比如土木工程、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文科专业有英语、德语;财经管理类专业有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艺术类专业有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
      这些专业或是学校的省重点专业、或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或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或是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接受度较高的专业,受到广大考生的关注。

      记者:请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和去向情况?
      金建勋:我校就业率一直位列本省同类高校的前列。以2010届毕业生为例,截止到2010年8月31日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口径统计,我校2010届毕业生有3125名,初次就业率达97.89%,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位居第二。2010届毕业生中有240余名学生出国留学(非2+3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绍兴、台州、嘉兴、温州、金华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占全校毕业生总数的88.10%,其中在杭就业人数占毕业生人数的50.59%。
    中德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全力培养“卓越工程师”

      记者:学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有哪些特色,对外合作办学有哪些举措?
      金建勋:浙江科技学院的历史,是一部中德两国合作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发展史。1990年,中德两国政府正式换文,开始两国政府级合作建设我校的项目。截止到2010年3月,我校已与18所德国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中德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示范高校。今年,学校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双学位4年制学习的本科生,将在浙江省第二批次招收15名,增添了中德联合培养新途径。
      中澳联合培养——不出国的留学教育:2004年开始,学校开展了“浙江科技学院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第二批单列招生,代码0181),至今已招收7届学生,引进澳大利亚原版教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中澳教师共同承担教学。学生修完所有课程后,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分别被授予中澳两国学校学位。有能力和条件的学生毕业后可向南昆士兰大学申请赴澳攻读硕士及更高学位。金额最高为8000元/年。
      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2009年开始,学校开设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今年继续增加“市场营销”、“土木工程”2个。国际班全部与国外合作院校进行联合培养,按20名中国学生和10名外国留学生一起实施教学,实行全英文授课及“多校园”学习方式,“国际班”学生可赴合作院校交流学习。3个“国际班”计划在浙江省内招收学生共80人,外国留学生则面向全球招生。
      此外,学生还可通过“2+1.5”、“3+1”、“3.5+0.5”(分别指国内学习年限及国外学习年限)或短期出国进行学习或交流,享受国际化教育,丰富自己的学习及国际交流经历。学校每年专门设置100万的国际交流奖学金,鼓励资助学生出国交流、学习。
      学校现有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400余名,还在罗马尼亚、德国建立了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

      记者:学校有哪些好的教育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成长?
      金建勋:学校学习和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先进教学方法,开展“项目教学”、“课题教学”等模式的教育方式,部分专业还开设了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班,采取中外学生同堂授课的模式,强化学生的国际化能力。另外,学校有比较丰富的校外实习基地资源,确保学生的就业实习等环节,提高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水平。
      培养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所以充分利用与德国等国家的合作交流项目,突出实践教学环节的培养,以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标准完善各类人才培养目标。

      记者:该如何和学校招办取得联系呢?
      金建勋:招生电话:0571-85070165,0571-85070164;招生办网站:zsb.zust.edu.cn;邮箱:zsb2010@zust.edu.cn。

      采访对象:
      浙江科技学院招办主任金建勋


      通讯员王德栋
      活动统筹/采写:记者方秀芬
      主持:记者谢俊视频:实习生王洁


                       原载于2011年6月17日 杭州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