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青年时报:宿舍楼里办起“村官”创业园

    资讯来源 :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1-11-01 00:00
      6月13日出版的青年时报,对我校06届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朱敏在七里乡农村创办创业园的故事进行了报道。

                   宿舍楼里办起“村官”创业园  
      6月9日,全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部结束。大学生“村官”大量涌现,并开始承担主要职责,是本次换届的一个亮点。据统计,全省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的人数由上届的741人增加到3490人。
      除了人数上的增加,大学生“村官”正在村级组织管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就有这样5个大学生“村官”。这些来到农村的大学生不但是“村官”,更是创业者。除了村委办公室,他们更常去的是“村官”创业园。在那里,他们享受着创业的乐趣,也享受着让村民们增收的成就感。
      2010年,七里乡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实现了260万元的农产品销售额,农民的收入也得以显著提高,一切似乎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昨天,七里乡的一位大学生“村官”朱敏告诉记者,在七里乡当“村官”、创业,他们的愿望还远远没有实现。他们想打造自己的农产品品牌,他们想实现七里乡农产品产销一体化,他们还想全面打开七里乡在长三角的旅游市场。
      大学生“村官”们,正在迅速摆脱最初的懵懂,成为七里乡越来越重要的活力元素。
      A
      宿舍楼里办起创业园
      七里乡,曾是衢州最贫穷的乡之一。直到近几年,七里乡才靠发展农家乐,逐渐富裕起来。
      但是对于城市来说,这里依然是一个过于平静的小乡镇。出城打工做生意,是不少农村年轻人的第一选择,这也让七里乡缺少了活力。
      然而现在,5个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用自己在城市中学到、看到的东西,正在逐渐改变这里。
      他们在七里乡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为七里乡生产的高山作物设计商标、打造品牌;在瀑布下办乡村版《非诚勿扰》相亲活动;与大城市旅行社签订合约,吸引游客;在淘宝网上开设店铺销售农产品。七里乡正因为这群大学生而变得越来越年轻。
      去年7月14日,七里乡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正式成立。
      提到创业园,人们不禁会想到城市中占地面积庞大的经济开发园区,那里有气派的写字楼、整洁的厂区、宽阔的道路。而这些,都是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所不具备的。他们拥有的,只是一栋三层小楼,和楼前的一块小空地。
      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程超,是创业园的创办人之一。2007年,程超来到七里乡做“村官”。
      对当时的村官来说,每天的工作不外乎处理一下日常的文件。这样的工作,显然没有办法满足程超这批渴望成就一番事业的年轻人。
      也就是从程超来到七里乡开始,七里乡因为秀丽的风光和舒适的环境,逐渐成为江浙沪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做过“北漂”,也南下打工过的程超从中看到了创业的机会。
      他不知道的是,这也正是七里乡党委书记夏盛民一直在思考的:“既然七里乡正处于旅游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何不把大学生‘村官’们也放进去,让他们将七里乡的旅游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
      正是在双方这样的热情之下,七里乡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应运而生。
      如今,来到七里乡的中心,就能看到这栋小楼,楼前是大大的招牌“大学生村官创业园”,鲜艳的黄底蓝字,为小乡村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里本是七里乡干部的宿舍楼。但是如今,已经被几位大学生布置得更像一个小企业。由七里乡政府提供免费场地、免费办公设备、免费水电费、免费宽带、免费广告宣传等一系列服务,并拿出25万元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启动资金。
      别看这个创业园小,但是涉及的行业可是相当广泛。一楼有农产品超市、乡村旅行社、乡村婚介所;二楼是“村官”和志愿者的办公休息室,三楼则是来料加工厂。这一个个创业项目无不透露着乡土的气息。
      B
      旅行社一年“拉”来5万游客
      2010年,正是七里乡发展农家乐如火如荼的时期,怎么为办农家乐的农户们带来稳定的客源,成了“村官”们每天都在思索的问题。
      办个乡村旅行社吧?夏盛民又向“村官”们建议。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办旅行社首先需要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在客源所在城市有一定的资源。为此,在七里乡的大学生志愿者勾双溪专程跑到上海寻找合作伙伴。最后,终于和上海等地的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0年,仅创业园就为七里乡农家乐休闲旅游新增游客5万人次。
      C
      拍张照片,茄子就“值钱”了
      游客来了,就要考虑怎样促进旅游消费。为此,大学生“村官”们经常会走访农户,了解农家乐的经营情况。他们发现,游客来七里乡游玩,常常会带一些高山蔬菜、野山茶等土特产回去。
      但是这些在城里生活过的大学生们发现,由农户们自己销售的高山蔬菜,比市场价往往要低一半以上,农户们的收益也因此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
      “事实上,七里乡高山蔬菜的质量,比市面上一些高价高山蔬菜都要好。”七里乡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设计总监朱敏对记者说。朱敏今年26岁,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学的是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
      为什么别人的高山蔬菜即使售价比自己的高很多,也能卖得很好呢?朱敏和同事们开始思考。2010年七八月,高山蔬菜大丰收,一天产量高达2吨,如何才能使这些高山蔬菜卖出好价钱呢?
      要宣传、要打造品牌。朱敏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开始成立专业合作社,并打造自己的农产品品牌。七里乡能不能打造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为自己的农产品做做宣传呢?
      为此,做过摄影记者的朱敏先做了一个小实验。他利用周末,到田间地头,拍摄村民采摘高山蔬菜的场景,然后再将这些照片发到报纸、网站、论坛等媒体上去吆喝叫卖。
      经过朱敏的宣传,七里乡的高山蔬菜居然卖出了比以往都好的价格,茄子市场批发价由1.9元到2.5元(每斤),再涨到了2.8元,市场依然供不应求。七里乡上村的村民每户也因此增收约3000元。
      感受到了宣传的力量后,创业园的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程超和同事们开始着手包装七里乡高山蔬菜。他们将农户的高山蔬菜收购来,交由企业进行品牌包装,然后再通过大学生创业园及超市、网店等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如今,七里乡的大学生“村官”们还将农产品直销点开到了杭州。在下沙的柯城区名优农产品杭州下沙展销中心,就设有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直销点。在这里,杭州的老百姓们也能买到高山蔬菜、红壳笋干、毛笋干、南孔圣茶等各类来自七里乡的农产品。而这些,都是七里乡的大学生“村官”们苦心经营的结果。
      2010年,这个由几个大学生操持的创业园,实现了农产品销售260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
      D
      未来,“村官”要打造自有品牌
      对于创办还不到一年的创业园来说,取得这些成绩并不简单。但是这些年轻的“村官”们还有着更多的愿望。
      “由于资金及设备的限制,现在‘村官’创业园还没有打响自己的品牌。”朱敏说,目前农产品包装主要依靠其他农产品企业,村民们享受不到品牌附加值带来的收益。
      因此,大学生创业园希望能够开创自己的农产品品牌,既实现“村官”们自己的创业理想,也让村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收入。
      再往远一点想,这些“村官”们希望,七里乡的高山蔬菜,可以在他们的任期内,实现连片种植,真正实现统一种植、统一除虫、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再过一两个月,就是七里乡今年的蔬菜丰收期。“村官”们希望,打造品牌的梦,能够很快起步。
                          原载于6月13日 青年时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