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日报:代表委员答问首批00后“两会观察员”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3-01-12 14:18

    编者按:去年夏天,“00后近看民主”暑期特别实践,带着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近百位大学生跑海岛、进社区、走乡村,零距离体验浙江基层民主实践火热现场。2023年,我们再次出发!

      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共青团浙江省委推出“00后近看民主·提问两会”活动。我们面向寒假在浙江的00后大学生招募“两会观察员”,以主持人的身份在浙报集团演播室连线对话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针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热情地给予解答。

    两会上代表委员都忙些啥?如何应对疫情高峰?年轻人的声音能被听到吗?

    代表委员答问首批00后“两会观察员”


    本期00后“两会观察员”:清华大学哲学专业大一学生 吕宇轩、浙江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 柴亦哲、中国农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二学生 钱泽恒

    本期代表委员: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朱法君,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第二医疗集团副院长 吴小利,省政协委员、宁波团市委副书记 张军



       Q1:以往总是从新闻报道里看两会,感觉代表委员们的安排都特别紧凑,我们想请此刻身在现场的代表委员们,和我们揭揭秘,“两会时间”的几天里,你们都会忙些啥?

      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各位同学好!今年的省两会很特殊,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的首次会议,我们还有换届选举的任务。这次省政协会议的会期总共4天半,时间很紧凑,我们要听取很多报告,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围绕报告内容,我们要开展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实事等建言献策。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准备提案,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我通过调研认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独特的水资源和港口资源优势,所以会前和其他委员共同提交了有关加快构建浙江水网的集体提案,建议大力发展沿海临港产业。另外,我还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准备了个人提案,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Q2:最近,对疫情这个热门话题,估计代表委员们也关注了。我们从新闻中得知,不少医务人员带病工作,救治重症患者。代表委员中有不少是来自医疗一线的,对应对疫情高峰有什么建议?

      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第二医疗集团副院长吴小利:确实,这一波疫情很多人都不好受,我自己在前几天“阳康”。应对疫情,我们医院动员了全部人员、物资力量,为的就是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很多医护人员发着烧开处方、打着点滴开医嘱。同时,我们也关口前移,发挥基层社区网底的作用,比如让家庭医生为农村老人上门巡诊、送医送药。

      这次参会,我带来了关于中医人才培育的建议。在迎战疫情高峰中,中医诊疗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不少网友还分享了中医缓解症状的小妙招。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发布,归纳、完善了中医经验,医生们也得到了更具体、更贴近临床的指导。我相信,如果有更完备的人才培养制度,中医一定能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Q3:我们身边有很多小伙伴关心公共事务,只是觉得缺少参与渠道,所以特别想问问代表委员,年轻人的声音如何才能传到两会?代表委员们又会有什么独特的方法,来了解我们00后的想法?

      省政协委员、宁波团市委副书记张军:同学好!我是来自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委员,算是你们的兄长啦。青年是社会最有活力、最有朝气的力量,我们特别注重倾听青年的诉求,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映。比如两会前,宁波团市委就围绕青年关心的就业、生育养育、婚恋等问题开展调研,还设有团代表联络站等常态化聆听青年诉求的平台和阵地。

      你们报名参加“00后近看民主”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你们的想法和声音,已经被带到会上来啦!我们新时代的团干部,可是很“潮”的哦。在微博、微信、B站这些活跃着大量青年的领域,我们通过“潜水”、留言、互动,也了解了你们很多真实的想法。欢迎各位同学主动和我们交流,我们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和问题。


    原文链接:代表委员答问首批00后“两会观察员”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