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天目新闻:浙江科技学院00后“小梧桐”柴亦哲:在快乐中志愿奉献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11-15 16:39


    “世界互联网大会明年见!”在站完最后一班岗后,柴亦哲回头看了看接待台区域,挥手告别后,心里默默对自己许下了这个愿望,希望来年还能站在这里。

    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早在11月2日,来自浙江省内18所高校的726名“小梧桐”们(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就已陆续进驻,开始为大会服务做准备,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大三的柴亦哲正是那726分之一。作为年龄较小的“小梧桐”之一,他同其他人一起以最饱满的状态和最佳形象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魅力最大化绽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大学生的自信风采。

    志愿时长近一千个小时 

    “在快乐中志愿奉献”

    出生于2002年的柴亦哲,年纪不大,却已是从事志愿服务6年已久的老志愿者了。从2016年的初中时期开始,在家人的引导下,他注册成为了志愿者。从此,志愿服务成为了他宝贵青春时光里的主旋律。

    “一开始可能不是特别清楚志愿服务意味着什么,只是知道能够帮助别人,后来在不断的服务过程中越来越清楚了。”柴亦哲说。

    在经历了初高中的志愿服务历练后,步入大学的他才真正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入学不久,机缘巧合之下,他到部队学习历练了一段时间,返校后加入到了西湖民兵队伍当中,“学校军训时我担任了义务教官,这段经历也让我更加明白了什么是奉献精神。”

    这种精神,同样也是志愿服务的核心。

    在一次参加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全国志愿宣讲活动走进府苑社区的活动中,他印象十分深刻。“走进现场前根本不知道观众是一些爷爷奶奶,我还以为都是年轻人,刚走进去还以为走错了。”柴亦哲笑着回忆道,再跟社区确认无误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宣讲。“本来以为大家不会怎么听的,没想到反应很强烈,很多老年人不断跟我沟通交流,从他们的人生经验中,我其实也学到了不少,这个经历是完全不一样的。”

    就这样,献血、捐款、急救、宣讲......柴亦哲把自己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志愿工作和公益服务上,志愿时长近一千个小时。正如他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时记得的那句话:“在志愿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志愿奉献。”这,也成为了他的真实写照。

    在志愿中感受快乐

    更在服务中畅想未来

    经过层层选拔和培训,11月7日,柴亦哲正式站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舞台上。“这是我第一次做‘小梧桐’,没啥经验,但培训后熟练了很多。”柴亦哲作为接送站服务组的一员,主要负责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接待前来参会的嘉宾、记者,确保他们可以顺利抵达乌镇。

    11月8日,是接送站服务组“小梧桐”最忙碌的日子。

    “当天接待了应该有四五百名嘉宾和媒体记者。”柴亦哲回忆。接待、引导、确认、登记......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9点多,“小梧桐”们基本没有歇过,“每个人忙的都快飞起来了。”

    “Please follow me”(请随我来)这句英文,柴亦哲已记不清说了多少遍了。

    在偌大的机场中做好细致的服务工作,其实并不简单。要仔细观察出站人员,准确地为嘉宾做好指引,这就要求首先自己要搞清楚服务区域的环境。为此,柴亦哲走遍了服务区域的每一个角落,加深印象,日行万步是他所付出努力的最好诠释。为了更好地做好接待工作,他认真钻研所需要的翻译知识,还时不时练习学到的志愿者礼仪,接待时的站位、指引时的手势,他都一一不落。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坚守岗位,做好接待工作最重要。”

    除了接待嘉宾,总会有旅客把他当做机场工作人员。“出口是在哪个方向?”“请问卫生间怎么走?”……面对询问,柴亦哲总是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

    这是柴亦哲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盛会的志愿服务,有惊喜,有感动,有自豪,也有遗憾。“8日那天,接待一位媒体记者,我记得当天是记者节,我还祝她节日快乐来着。当时不知道她是谁,后来听同事说才知道是一位著名央视主持人。”柴亦哲笑着说道。

    每一次参与志愿服务,柴亦哲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我觉得一名大学生不仅仅要把学业学好,更要锻炼自己一些其他技能。做志愿者的时候虽然很辛苦,但是可以锻炼自己,同时也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时,作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志愿者,柴亦哲已经开始畅想明年的盛会了,“作为杭州人,我是从中学起就已经在期待它的到来了,然后有机会去参与到这个盛会中,真的很自豪。”


    原文链接:浙江科技学院00后“小梧桐”柴亦哲:在快乐中志愿奉献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