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青年时报:忘不了 大学生活开始的地方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8-06-19 10:31

    906.jpg

    大学留校时间余额已不足,离校前,再去看一眼大学开始的地方。

    对于今年浙江科技学院的毕业生来说很特殊。尽管他们与所有学长一样在小和山校区毕业,可是,他们的大学生活是在安吉校区开启的。作为新校区的第一届学生,他们的大一生活并不寂寞,反而让他们快速地成长。

    前天,在学校的组织下,百名浙江科技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重返安吉校区。

    源源不断的“校长咖啡”

    程晓婧是浙江科技学院英语专业143班的学生。走进安吉校区新竹书院新语咖啡吧,她觉得既熟悉又陌生。

    “我是这个咖啡吧创办的见证者。按照自建、自筹、自运行的理念,新语咖啡吧从筹建到运营全都由我们学生自己做,目的是为同学提供一个全外语的交流场所,只要进来说外语,我们就免费提供咖啡。2014年12月底,新语咖啡吧开门迎接同学了。”重回自己当年参与运作的咖啡吧,程晓婧感慨万千中发现了变化——多了一台咖啡机。

    从现在大一的学生口中得知,这台咖啡机是用叶高翔校长资助的钱买的!让程晓婧想起了2015年1月5日,叶校长送来了一个信封,里面装有1000元现金,“他说,这是资助我们咖啡吧运营的资金。”

    书院辅导员贾老师介绍,咖啡吧运营三年半来,除每学期开学头两周和期末考试周外,每周基本都要举办四次外语交流活动,免费的咖啡及牛奶、糖包等每年花费三四千元,其中一部分通过师生资助。叶校长在2015年1月第一次私人资助1000元后,每年都会自掏腰包资助一两次,加起来已经有7000元了。

    “叶校长还不时来外语角和我们一起聊天,还给新语咖啡吧赠送了书籍。”大一的学生一脸骄傲地跟程晓婧说话时,旁边的毕业生余家鑫说,原来这个传统一直保持着,“我在浙大等你们!”

    听校长的课考上浙大研究生   余家鑫学的是自动化专业,即将去浙大攻读硕士。

    他告诉记者,当年高考失利,进入了大学仍然纠结其中找不到奋斗的方向,连自己都以为要永远陷入倦怠期了,还好选修了《物理学与人类文明》。课上,老师介绍了许多前沿知识、分享他自己在海外访学的经验,“好似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看到许多原来不曾了解的领域,他鼓励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这门有趣的课又重新激起了他的学习兴趣。

    这门课的任课老师之一就是叶高翔。余家鑫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年期中的一次课后,他走上讲台与叶校长谈起自己的事,没想到得到了一番真的让他一鼓作气的话语:“叶校长说,高考不理想没关系,三年后还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浙大控制学科的水平就不错。”

    在接下去的大学生活中,余家鑫克服懈怠、焦虑和胆怯一路狂奔。各类奖学金收入囊中,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还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2篇、完成国家发明专利申请1项。

    “瓶颈期和倦怠期每个人都会有,熬过去就没事了,最重要的还是及时回头和坚持。”余家鑫说,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不会忘记浙科校园里耐心教导认真讲解的老师们和这个留下青春回忆的美丽校园。

    原文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06/14/content_644122.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