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青年时报:浙江有所高校采用一招让学生远离手机 只要上课不玩手机你就是“学霸”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8-01-17 15:41

    媒体科院_副本.jpg

    只要上课时不玩手机,你就可能得奖,这可不是在开玩笑——近日,浙江科技学院办了场颁奖典礼,获奖“学霸”共20名,他们获奖的原因和成绩无关,就是在课堂上不玩手机的时间比他人长。据了解,得分最高的“学霸”,在这个学期实现了课堂21178分钟不玩手机。

    校园App增加新功能 让学生上课时自觉不玩手机

    记者随机进入学校的一间教室,发现每个学生的桌子上都放着手机。不是说“无手机课堂”吗?

    学生处副处长蒋邢飞解释,“无手机课堂”并不是不让学生把手机带进课堂,而是学校在校园App“掌上书院”中增加了“无手机课堂PK”功能,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参加活动的学生上课时打开这个功能,上面会出现一个计时器及对应的课程名。如果计时过程中用了其他手机应用,计时器就会停止计时;拿着手机离开教室计时器也会中断。

    该活动目前在该学院以新生为主的安吉校区试点,已有2700多人参加。

    “监测以参与计时的手机是否黑屏、后台是否有软件在运作等为依据。”系统开发者朱先生说。他同时表示,没有走对教室或上的课程不是课表上的则无法计时。

    以前听不懂就玩手机 现在能静下心来上高数课了

    高等数学一直是大学生觉得生涩、无趣的课程之一。

    “现在听不懂也不会玩手机了,而是让自己静下心来听。渐渐发现,仔细听也是听得懂的。”学生周俊杰说,“原来是课后复习,现在怕上课听不懂,我会提前预习。”他说,看重这个积分是因为它关系着班级荣誉,因为积分高低除了关乎个人利益外,还会影响班级评优。

    赵元茜是班委之一,她自曝是个游戏王,“上大学前特意买了一部新手机,想着上课无聊时可以打几盘游戏打发时间。偶然间知道学校的这个软件,我就把参加这个活动当玩游戏了,经常会去关注个人排名、班级排名。”

    两堂课之间的休息时间,不少同学也不再手机不离手。“为了增加计时呀,洗手间占坑玩手机的人也少了。”有学生说。

    学校按计分周期 评“周霸”“月霸”和“学霸”

    为了激发参与活动学生的积极性,后台会根据学生的时间积累,按周、月及学期分别产生“周霸”“月霸”和“学霸”。这款软件还能实现老师30秒内完成点名,不在场的学生无法冒名顶替。

    蒋邢飞说,智能手机时代,高校老师开始与手机“抢”学生。两三年前曾在全国高校推行的“无手机课堂”,大多是在教室设一个放手机的口袋,学生进入教室时把手机关机放入其中。但互联网时代的手机不仅仅是通信工具,也是学习工具,比如上课拍照记录讲义、查资料等,如何在不需要时不玩手机,是他们探索的方向。


    原文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01/14/content_632491.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