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 

把宪法精神融入专业课堂,外国语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12-12 13:52

“同学们,你们对比看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的中英翻译,能感受全面依法治国具体应该怎么做?比如,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Uphold the Party’s leadership on a law-based governance;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Take a people-centered approach.”在“宪法宣传周”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宪法法治教育内容,通过宪法相关内容开展学习,在各类课程中积极挖掘法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英语系充分利用今年试点使用的教育部推荐教材《理解当代中国:英语读写教程》,将其中第5单元“公平正义的社会”中的课文“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本次教育的素材,教师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治国“11个坚持”进行了中英文双语讲解,使学生深刻理解其中的内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学外语部工程师英语教研组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思政育人,结合“工程师伦理”和“工程师价值观”等单元有机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教育,强化学生的道德、纪律和法治意识,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养的工程类专业人才,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法语教学部老师们以法语词典对宪法一词的定义入手,在法语的语言环境下,向学生阐释一国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重要意义,并带领学生一起用法语对宪法内容进行了翻译,让学生在理解和领会宪法精神的同时,锻炼实践了自身的语言技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除了将让宪法精神融入专业课堂,学院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相关活动。学院组织全体教师线上观看三部法治题材微电影《较量》《善良的价值》《浙江杭州:五四宪法纪念馆》,提升驾驶法治素养,提高了反诈防范意识。组织小和山校区学生开展宪法海报设计特色活动,组织安吉校区学生召开安全和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广大学生学宪法和讲宪法,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同学们通过小测验、题目问答、集中宣誓等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广大师生的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使其树立自觉维护宪法的观念。(外国语学院 范琳)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